上映日期:2010-04-09
類  型:
劇情溫馨/家庭
片  長:
未提供
導  演:
李丹尼爾斯(Lee Daniels)
演  員:
莫妮克(Mo’Nique)、嘉柏莉西迪貝 (Gabourey Sidibe)、瑪利亞凱莉(Mariah Carey)、寶拉巴頓(Paula Patton)
發行公司:
甲上
官方網站:
http://preciousmovie.pixnet.nethttp://www.weareallprecious.com/

劇情簡介:

《珍愛人生》由李丹尼爾斯執導,是一部激勵人心、誠摯感人又充滿希望的動人電影,描述一名黑人少女珍愛:她的人生拿到一手爛牌,又胖又醜還經常受到很大的 屈辱,但是她從來沒有想要放棄自己。

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,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「珍愛」瓊斯(嘉柏莉西迪貝 飾)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。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,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(莫妮克 飾),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,她動輒得咎,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。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,她雖然升到國三,卻有著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,那就是她不會 讀也不會寫是個文盲。

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,但她從不放棄。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,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 女,使得她的人生存在各種可能性。在被退學的威脅下,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「一對一教學」。珍愛並不瞭解「特殊」所代表的意義,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, 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。在文學營中,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(寶拉巴頓 飾)指導,引領她走出黑暗、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,逐漸邁向光明、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。

你從未接觸過的世界但是他們確實存在

自從在2009年日舞影展首演之後,《珍愛人生》就引導出另外一種「都會電影」(urban film)的風潮。導演李丹尼爾斯以誠摯的熱情和想像力拍出這部電影,編劇傑佛瑞佛萊契(Geoffrey Fletcher)則以優雅簡約的情節刻劃這個故事,各個演員的精湛演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,使得觀影經驗猶如踏上一段動人的旅程,經歷一般人無法見識到的 另類現實世界,不過這種現實又極富根本的人性真相和人間希望,令我們所有人都能感同深受。

《珍愛人生》是李丹尼爾斯執導的第二部電影, 然而他早在第一次讀到賽菲爾的原著小說《Push》時,就一直想拍攝成電影。這本小說於1996年6月出版,那年夏天,紐約地鐵上四處可見人手一本 《Push》,其醒目的紅黑封面設計極易辨識。出於好奇心,李丹尼爾斯也買了一本。這本小說描述女主角克蕾絲「珍愛」瓊斯的故事,原本是文盲的她在開始學 習閱讀之後,尋獲了自己的價值和潛力,這種過程相當扣人心弦。李丹尼爾斯成長於費城,他回想地表示:「從第一頁開始,我就驚訝到瞠目結舌,因為書中描述的世界令我如此熟悉。我有許多親戚的外型如同珍愛,我也有許多朋友和親戚是文盲,不過他們仍設法過活。我、我的鄰居和我的親戚,我們都知道跟社工對應的技巧,等著社工婦女來家裡,並隱藏某些東西,以免被她發現。」

書中描寫的環境也能產生共鳴,連珍愛敘述自己生活的用詞也是,她以直接、輕率的語言說話,並在整本書的進程中逐漸產生變化。珍愛經常拼錯字,她現在才開始學習寫字,不過她的思想和情感則清晰無比,包括她的痛苦、氣憤及對愛的渴望;她的懷疑和無足輕重感;她發掘新事物時的雀躍;以及她的能力、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停成長。李丹尼爾斯表示:「書頁上的每句話都令我感同深受,珍愛的故事是關於學習如何愛惜自己,這是一則能感動所有人的故事。」

李丹尼爾斯繼續表示:「讀完這本書之後,我心中對自己說:『天啊,這種故事要如何改編成螢幕作品呢?』因為人們需要明瞭這個世界。」

李丹尼爾斯當時已是成功的明星經紀人,不過仍尚未涉足電影製作領域。然而無論如何, 《Push》雖然成為1996年最備受好評和最受歡迎的書籍之一,不過作者賽菲爾卻一直不出售其電影版權,即使電影界不斷跟她接洽,她仍全部予以婉拒。這 位作者表示:「這本書賣得很好,我感覺它需要獨立存在,它如同我的寶貝,我擔心一部拍得很俗爛或很老套的電影會對原著造成極大傷害。」

觀後感:

我第一眼居然認不出瑪莉亞凱莉XDDD (誤

好啦這不是重點.....

重點是這部片居然讓我衝動...
只看了前面一點就跑去網上的金石堂買書

不是因為被珍愛的媽媽滿嘴的髒話吸引(當然不是!!)
而是珍愛的堅強和不放棄的心讓我很欣賞!!!

被爸爸強暴、媽媽三不五時的動粗
生了2個小孩的珍愛
最終還是克服了自己的自信心

我不想再多說些什麼評論
還是自己看吧!!!!
好電影要自己去品味才會了解它的意義的

有興趣嗎? 到迅雷看電影囉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FA✭LIANGTI♡亮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